最新消息

台鐵5/1依法休假 中市整體疏運狀況良好
因應台灣鐵路工會發動5月1日依法休假活動,為避免影響市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權益,台中市政府調配市區公車運能,並製作「台中交通攻略」圖卡宣導替代市區公車路線;交通局也派員於豐原、新烏日、沙鹿及大甲等主要車站觀察人潮,並協助引導民眾轉搭乘市區公車,整體輸運情形相當順暢。

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台中市政府非常重視這次台鐵員工依法休假,多數鐵路班次停駛對市民的影響,自四月中旬即針對與鐵路平行的重點市區公車路線盤點運能,預先協調業者增派備用車輛,視人潮情形機動加開班次,並同步與台灣鐵路管理局及公路總局積極研商且召開多次應變會議,從大眾運輸、交通管制、場站安全、宣導等方面多管齊下,一同規劃這次的疏運。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據了解,台中市政府是六都唯一事前由府層級召開應變會議的市府,也是中部唯一指派主管進駐台鐵局中區應變中心的地方政府,經與台灣鐵路管理局及公路總局召開多次應變會議,並確認交通部同意開闢0971路「三義-豐原」及0972路「新烏日-彰化」2條「類火車」臨時客運路線,於5月1日上午6時開始營運後,交通局立即整合市區公車、公路客運及類火車等資訊,製作5月1日「台中交通攻略」等文宣資料,透過新聞稿、社群媒體與通訊軟體廣為宣導。

交通局宣導民眾當日可利用捷運綠線前往台鐵大慶站及松竹站以外,也可搭乘山線的12、55、58、901路,海線的93、105、617路等與鐵路平行的公車路線往返目的地;另外,有搭乘成追線往返山、海線地區需求的民眾,則可利用行駛甲后路的92、813路、中清路的9、123路、台灣大道的300至310路及復興-沙田路的82、105路等橫向市區公車替代;前往彰化的旅客,可搭乘101路及多條公路客運與接駁客運路線,透過圖像化的解說,讓民眾快速了解所在的行政區可以利用的市區公車及公路客運路線。

交通局表示,除了透過台中交通攻略等相關文宣宣導外,交通局也派專人於豐原、新烏日、沙鹿及大甲等車站觀察候車人潮及協助疏運。在新烏日站的部分,民眾多有前往台中車站及海線沙鹿、大甲等地區的乘車需求,經過現場人員引導後,民眾多搭乘82、101、105及159路等公車路線前往台中車站及市區,前往海線則多搭乘93及617路等路線,透過現場人員的引導及提供相關轉乘資訊,5月1日整體疏運狀況相當順暢。

交通局指出,經觀察5月1日鐵路車站周邊交通都相當順暢,顯示民眾都已相當熟悉替代運具資訊,利用所在地周邊公車路線就直接前往目的地,不再經由台鐵車站轉乘,而少數前往台鐵車站的旅客,也透過交通局、台鐵局及公路總局派駐人員的引導,轉乘合適的路線,交通局感謝民眾的配合。(5/2*13)*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公共運輸及捷運工程處 鄭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1113

相關網址:台鐵5/1依法休假 中市整體疏運狀況良好

最後異動時間:2022-05-02 11: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