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市幹線公車獲好評 交通局評估效果研議擴大新路線
台中市政府以全市搭乘人數最多的6條路線規劃幹線公車,7月1日正式上路後獲好評,交通局表示,市府持續檢討公車路網,推動公車路網升級,選定在目前民眾搭乘量最多的復興路、中興路、台灣大道、中清路、崇德路及北屯路六大路廊上優先推動幹線公車政策,未來也會視幹線公車實施效果研議擴大推出。

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市府持續檢討公車路網,推動公車路網升級,經分析疫情前的公車運量,以及各大路廊民眾搭乘公車的乘車情形,以台灣大道每月約250萬人次最多,其次為崇德路55萬人次,接續是北屯路45萬人次、中清路及中興路各33萬人次及復興路24萬人次。

交通局說明,台灣大道、崇德路、北屯路、中清路、中興路及復興路是目前最多民眾搭乘的主要路廊,優先在這六大路廊上推動幹線公車政策,尖峰10分鐘一班,離峰15分鐘一班,且均採低地板無障礙公車,六條路線除各有專屬的車體塗裝顏色外,沿線站牌及候車亭等各項設施也統一色系,讓乘車民眾清楚辨識。

有關南屯區是否新闢幹線公車? 交通局表示,交通局相當重視南屯地區,先前盤點南屯區主要幹道路廊,如文心路、公益路、向上路、五權西路等大眾運輸資源,文心路目前已有捷運綠線服務,因此現階段並未在文心路上推出幹線公車與捷運綠線競爭,加強捷運綠線橫向接駁為首要工作,以節省有限的大眾運輸資源。

另外,目前公益路有27、72、81及107等路線,向上路有5、83、89、199、290及356等路線,五權路與五權西路廊道上有40、56、75等路線,可串連台中車站、捷運站及高鐵台中站等重要大眾運輸節點,提供密集的班次服務水準。

交通局也說,除了公車服務路線和密集班次,捷運綠線已於去年4月通車,其中南屯區包含4個捷運車站,車站周邊除原有公車路線外,也再新闢83、365等公車路線,強化轉乘接駁,方便民眾搭乘。交通局經實地評估,南屯區如運量較大的公益路及五權西路路廊,公車運量每月各僅約11萬人次,因此暫未納入第一階段幹線公車實施路廊。

交通局葉局長強調,後續為建置完善公車路網及提升公車運量,交通局也會視六條幹線公車實施效果及經驗,接續將六條幹線公車推動的成功要素,逐步複製到其他路廊擴大推動,鼓勵民眾多加利用大眾運輸工具。(7/19*13)*交通局
  • 檔案下載區
  • 100路復興幹線 下載 JPG 檔(100路復興幹線.jpg)
  • 200路中興幹線 下載 JPG 檔(200路中興幹線.jpg)
  • 300路台灣大道幹線 下載 JPG 檔(300路台灣大道幹線.jpg)
  • 500路中清幹線 下載 JPG 檔(500路中清幹線.jpg)
  • 700路崇德幹線 下載 JPG 檔(700路崇德幹線.jpg)
  • 900路北屯幹線 下載 JPG 檔(900路北屯幹線.jpg)
  • 幹線公車6大路廊 下載 JPG 檔(幹線公車6大路廊.jpg)
最後異動時間:2022-07-20 1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