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大里東榮立體停車場今啟用 盧市長宣布12/31前免費停車
華麗轉身!因應大里區人口快速發展需求,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將原本是停車量有限的平面停車場,融入自然通風與採光,打造成一座造型如時尚美術館的東榮立體停車場,總經費2.85億元,其中市府自籌2.3億元,中央補助5,000萬元,今(1)日啟用,市長盧秀燕出席啟用典禮宣布,「即日起至12月31日試營運期間,民眾停車免收停車費。」

「最潮停車空間!」盧市長說,近來很多用路人行經大里區東榮路、新光路口時,紛紛被一棟洋溢青春朝氣的藍白色建築吸引目光,好奇是新開張的大飯店,還是造型獨特的美術館,答案今日揭曉,這是一座立體停車場;網路上有許多交通迷說此座立體停車場的建築很漂亮、廁所很乾淨,想住進來,她笑稱,「雖然很美,但市民不要真的搬來住。」

盧市長指出,大里區人口數已達21萬多,隨著大里國民暨兒童運動中心的興建,草湖地區聯外道路等建設持續完善,加上經濟部台中軟體園區帶動就業機會,工商業繁榮,人潮帶來車潮,此次興建的東榮立體停車場鄰近中興商圈、大里公園、學校,不但提供居民停車空間,也可有效改善車輛停放問題;此外,市府也在大里益民國小、成功國中、立新國中,成功結合學校活動中心及地下停車場,創造更多的停車空間。

「榮獲2022國家卓越建設金質獎!」盧市長提到,東榮立體停車場為地下一層樓,地上五層樓的停車空間,可提供汽車295位、機車104位的停車格,建築設計理念,包含「舒適性」、「自然調和健康」和「環保」,外牆垂直綠化將綠意延伸至屋頂,讓民眾從進入停車場就很有感。

交通局長葉昭甫說明,停車場的建築物外牆格柵為導風設計,經過模擬試驗,各層樓西北側進入室內的風速增加1.5至2倍,不但降溫也加強場內廢氣排除效率,具智慧化、現代化、綠能環保特色,已成為大里區的新地標,未來屋頂裝設太陽能板,固碳量更達本身停車碳排放的11.3倍,綠建築指標將提升至銀級,是一座會呼吸的停車場。

葉局長也說,大里舊地名「大里杙」,停車場的設計帶入「大里杙」歷史沿革,象徵接地氣不忘本,交通局帶領民眾感受對地方惜情的「藝」境,停車場旁的汙水蓋,由藝術家以早年大里溪水湍急、往來船隻頻繁,在岸邊設木樁固定船隻,因而以「杙」為名,作為立體停車場域的建築發展型式,傳遞在地意象。

今日啟用典禮,包含盧市長、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長劉世桐、立法委員何欣純、市議員張滄沂、林碧秀、蘇柏興、李天生、林德宇、賴義鍠、交通局長葉昭甫、停車管理處長盧佳佳、大里區長鄭正忠及多位地方里長等均到場,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市議員段緯宇服務處也派員共襄盛舉。(11/1*6)* 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停車管理處 林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1366
  • 大里東榮立體停車場今啟用
最後異動時間:2022-11-03 07: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