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中幹線公車運量翻倍成長 700路崇德幹線漲幅117%
台中市幹線公車上路逾一個多月,搭乘人數暴增,市府交通局表示,數字會說話,原701路公車在轉型為700路崇德幹線後,運量翻倍成長,漲幅約117%;300路轉型台灣大道幹線後,增加約10萬人次月運量,六線齊發的幹線公車獲好評,還有其他地區也在爭取幹線公車,將持續精進調整,讓民眾享有更完善的公共運輸服務。

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去年台中第一條捷運通車,開啟交通新紀元,為了讓大眾運輸路網更加便捷,今年7月1日起更在民眾搭乘量最多的復興路、中興路、台灣大道、中清路、崇德路及北屯路廊上實施幹線公車政策,路線串連捷運綠線車站、台鐵台中車站、高鐵台中站及台中國際機場等重要交通節點,上路已超過一個月,搭乘運量持續增加。

葉局長表示,幹線公車的亮點之一就是因應民眾方便搭乘,特別設計類捷運的顏色識別及密集的班次服務水準,形成台中市都會區的大眾運輸主幹路網,發揮1+1大於2的功效。據統計,幹線公車自7月1日起提供乘客嶄新的搭乘服務,運量呈現顯著成長,200路的中興幹線、500路中清幹線及900路北屯幹線月運量成長幅度達到12%以上;另外100路復興幹線、300路台灣大道幹線及700路崇德幹線月運量成長幅度均超過50%,其中原701路公車在轉型為700路崇德幹線後,運量更是翻倍成長,漲幅約117%,搭車民眾紛表示,「幹線公車的班次密集,搭車更方便了!」

葉局長進一步說明,公車服務涉及多個面向,幹線公車上路至今整體成效良好,對各方的指教與建議,交通局相當重視與感謝,會廣納意見精進改善,幹線公車路線準點率超過93%,其中300路台灣大道幹線準點率更高達96%,且仍在持續精進提升中,運量較調整前有所增長,顯見幹線公車政策相當成功。

「台中公車創全國之先,透過動態系統主動稽核起站的發車班距!」交通局強調,市府要求業者輔導駕駛員與前後班次保持班距,但幹線公車路線均有行駛混合車道路段,容易受整體車流情形影響單一班次行車速度,也有可能遇到需要協助的乘客,在增加停靠時間協助上下車的同時,均有可能影響到中途站的班距,未來將持續優化服務,也宣導乘客配合與體諒。

交通局表示,針對友善公車族的幹線公車路線,皆要求採用無障礙公車服務,但業者因車輛突發等營運狀況,偶有臨時調度需求,已要求各業者確實使用無障礙車輛。為降低臨時調度使用到非無障礙車輛的機會,同時提升電動公車的比例,交通局正輔導各客運業者依據交通部公路總局補助申請期程,提出補助申請將行駛各幹線公車的車輛汰換為電動低地板公車,其中200路中興幹線全線22輛公車日前獲交通部公路總局補助,同屬台灣大道路廊的305路公車也獲補助16輛,預計明年陸續汰換為電動公車,早日實現百分百的電動公車願景。

葉局長補充,幹線公車上路至今整體成效良好,疫情下運量成長有目共睹,感謝民間團體與各方的關注及建言,交通局與各客運業者在幹線公車初上路期間,不斷地用心調整逐步改善,讓幹線公車服務更加精進,以提供民眾更完善的交通服務。而針對公車站牌及相關候車設施,因設置地點多於民宅前,交通局也將尊重地方民意同時考量市民乘車需求,持續與地方協調各類候車設施改善方案,提供優質的大眾運輸服務。(8/8*13)*交通局
  • 檔案下載區
  • 中市推出幹線公車-各路線運量持續成長 下載 JPG 檔(中市推出幹線公車-各路線運量持續成長.jpg)
  • 幹線公車7月1日正式實施 下載 JPG 檔(幹線公車7月1日正式實施(1).jpg)
  • 市府持續輔導汰換為電動低地板公車 下載 JPG 檔(市府持續輔導汰換為電動低地板公車.jpg)
最後異動時間:2022-08-08 15: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