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水湳轉運中心上梁拚115年完工 邁入新里程碑
榮獲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最高榮譽卓越獎的台中市水湳轉運中心,今(20)日舉行上梁典禮。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水湳轉運中心兼顧工程品質與進度,今日上梁也向市民宣告硬體結構即將完成,達到階段性工程目標,共同見證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大力推動四大轉運中心的歷史時刻,交通局將持續精進,預計115年完工啟用,打造台中交通新地標。

葉局長指出,水湳轉運中心在去年9月15日開工,規劃為一座地上4層、地下3層,供應公共運輸轉乘、停車、商業機能的多功能建築,其中地下層為立體停車場,地面層供市區公車使用,地上2、3層為國道客運月台、地上4層則為商業空間及辦公空間,日後將提供42席國道客運、12席市區公車月台,以及614席汽車、1,253席機車、604席自行車停車空間。

「水湳轉運中心工程,乘載著市民期盼的台中市領航建設!」葉局長進一步說明,水湳轉運中心地下各層為RC(鋼筋混凝土構造),並以SRC(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轉接地面上SC(鋼構造),上梁儀式代表主要結構完成達到建設的里程碑,工程期間廠商使用多種優化工法,如以鋼承鈑鋪設樓板,節省鋼筋綁紮,環保又快速,又以可回收的地錨工法省去開挖區支撐,並大量使用鋼模及預組模板提高施工精準度等,讓工程進度得以大幅超前。

葉局長表示,下一階段將進行內部結構及地下室裝修工程,距離完工又邁進一大步,盧市長推動的四大轉運中心,包含第一個啟用營運的豐原轉運中心、施工進度超前的水湳轉運中心與大台中轉運中心,以及規劃中的烏日轉運中心,交通局會繼續積極向前邁進,將交通成果與市民分享榮耀及喜悅。

交通局說明,公共建設是城市治理的實踐,也是人民福祉的最佳體現,水湳轉運中心坐擁鄰近國道1號及台74快速道路的優勢,將整合國道客運、公車客運、捷運、計程車(共享運具)及iBike(綠色運具)等「五運」公共運輸工具,並規劃與未來機場捷運(橘線)車站採共站設置,這座南來北往、提供旅客無縫轉乘接駁的轉運核心,將力拚於115年完工啟用,為台中市推動的大型轉運中心計畫再增添佳績,力促「水湳轉運、台中人轉運」!

今日上梁典禮由交通局長葉昭甫主持,市議員楊大鋐、張廖乃綸、謝家宜、西屯區長陳寶雲及港尾里長出席,立法委員張廖萬堅服務處、市議員陳淑華、林祈烽服務處、公路總局台中區監理所、市區公車、計程車公會等也派代表共襄盛舉。
最後異動時間:2023-09-20 13: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