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108年度施政計畫

交通局108年度施政計畫(

臺中市政府交通局

108年度施政計畫

壹、前言

  「美好城市、富強臺中」,臺中市為臺灣第二大城,市民人口已超過280萬人,在社會經濟快速發展下,每日因應而生的交通需求,成為臺中市迫切處理的重要課題。交通局提出大臺中生活圈之交通發展願景「幸福、便利-臺中,我們的家」,打造臺中市成為大家最想要的家(HOME),因為交通是幸福的開始、交通是幸福之門、臺中定是一個幸福的都市。

  歸納HOME的意涵就是希望臺中交通包含Humanity 人本交通;Opportunity 發展契機;Mobility 好行城市;Ecology 生態永續等不同願景面向。

  近年來隨著全球暖化以及區域空氣汙染等問題,在永續發展、人本交通與大眾運輸發展導向等觀念逐步受到重視下,都市交通的發展也從過去的公路發展為主,逐步朝向大眾運輸發展、多元交通服務整合之推動方向,透過因地制宜,導入不同的交通服務模式,讓民眾得以享受便利的交通服務,營造永續的運輸產業環境,並強化政府的整體規劃與運輸監理的功能。

 打造臺中交通環境讓市民有回家的感覺,可透過五項快樂的交通核心價值 (Sweet)加以深化,SWEET的意涵分述如下:

 Safe:安全是回家唯一的道路,藉由3E工程、教育與執法的方法構築臺中安全的交通環境,讓市民出門最「安心」。

 Woonerf:生活化道路(Woonerf) 即是以人為本的交通建設與管理,破除過去以車為本的道路規劃,缺乏良好的路權分配、人行空間、車站與街道規劃、停車秩序紊亂等環境皆需要改善,提供更「貼心」的交通規劃與設計,是臺中邁向移居城市的關鍵挑戰。

 Ecology:以永續生態呼應世界交通發展潮流以及本市面對的空氣汙染,讓臺中市的交通與國際接軌,更有效回應區域空氣改善之作為,更落實市民生活更「稱心」。

 Efficient/Effective:透過道路功能的層級定位,強化高快速道路路網有效串連,並釐清各運具定位,適當引導與管制策略,高效應用有限的路權空間,使接續的道路交通發展,讓用路人使用更「順心」。

 Technology:智慧化與科技化的導入,讓人性化的交通運輸科技更有助於交通的方便與民眾使用的「窩心」。

貳、年度施政目標及策略

 交通局主管臺中市交通業務,工作內容涵蓋擬定本市交通運輸政策、規劃整體交通運輸路網、落實都市交通管理策略、監管各項交通服務品質等四大任務,面對國際上的低碳節能與人本交通之發展趨勢,又考量在地交通面對的各種迫切問題,交通局依循五項快樂交通核心價值,擬定五項推動策略目標:交通任意門(i-Doors)、公路路網、智慧運輸系統、停車供需管理、交通安全等,藉由短中長期的推動策略,逐步落實各項交通政策,透過創新(Innovation)、整合(Integration)、智慧(Intelligence)的理念,將城市每個角落彼此互通,打造臺中市成為大家最想要的家(HOME)。

一、打造交通任意門(i-Doors),串聯臺中各角落

 (一) 建構大臺中軌道運輸骨幹,厚植城市發展實力

 (二) 形塑轉運中心樞紐,完善轉乘服務品質

 (三) 強化公車路網整合,兼顧城鄉交通服務

  1. 推動幹線公車電動化,建置低碳大眾運輸環境
  2. 推動健康就診公車及彈性智慧運輸
  3. 完善公共運輸路網,兼顧基本民行與營運績效

 (四) 自行車騎乘環境優化檢討,提升交通可及性

 (五) 推動多元化計程車服務,提供多元公共運輸選擇

二、強化公路網連結,道路暢通好行

 (一) 高快速公路匝道增設

 (二) 爭取台8線復健並恢復為省道

三、發展智慧運輸系統,打造宜居生活首都

 (一) 持續進行號誌協控計畫,順暢交通路網

 (二) 打造智慧先進停車環境,節省民眾尋停時間

  1.  智慧停車雲端系統建設計畫

 (三) 推動智慧公車聯網,提升民眾搭乘公車便利性及運轉效率

 (四) 發展水湳自駕車生活實驗場域(living lab),率先上路服務

四、正視都市停車問題,合理分配並充分利用停車資源

 (一) 有效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合理增加停車供給

 (二) 加強停車管理,營造友善停車環境

  1. 停車費率合理調整,擴大收費範圍
  2. 停車場硬體升級,提供安全永續停車環境

五、改善交通安全,強化違規裁罰、完善事故鑑定制度

 (一) 建構安全交通環境,推動交通安全改善方案,由本市道安會報各工作小組依據年度工作計畫辦理機車、酒駕、高齡者、行人及易肇事路口等重點改善作為。

 (二) 機車路口轉向安全改善計畫:針對本市內機車易肇事之路口、路段與車道,加強機車交通工程改善,如路口二段式左轉、待轉區、停等區,或機車自撞路段交通工程改善改善措施,以明確機車路權,增進機車行車秩序與安全。

 (三) 利用智慧交通技術,提升安全風險控管

 (四) 落實鄰里交通改善,推動交通寧靜區,透過與地方民眾充分溝通凝聚共識,逐步設置標線型人行道,並於學校及人潮聚集之商圈周邊路口劃設創新的綠色行人穿越道線,逐步強化鄰里交通改善的力道。

 (五) 擴大多元管道繳納交通違規罰鍰,精進便民服務,考量國內行動支付軟硬體環境漸趨成熟,民眾使用行動載具付款消費方式日益普及,將推出以行動載具(手機)支付交通違規罰鍰,提供多元服務管道,精進便民服務。

 (六) 秉持交通專業理念、邁向鑑定專業制度

參、年度重要計畫

  • 檔案下載區
  • 交通局108年度施政計畫 下載 Pdf 檔(臺中市政府交通局108年度施政計畫(2).pdf)
最後異動時間:2020-06-23 14: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