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政府交通局中程施政計畫(112至115年度)

 

壹、願景及核心價值

    「美好城市、富強臺中」,臺中市為臺灣第二大城,市民人口已超過280萬人,在社會經濟快速發展下,每日因應而生的交通需求,成為臺中市迫切處理的重要課題。交通局提出大臺中生活圈之交通發展願景「幸福、便利-臺中,我們的家」,打造臺中市成為大家最想要的家(HOME),因為交通是幸福的開始、交通是幸福之門、臺中定是一個幸福的都市。
    「HOME」的意涵就是希望臺中交通包含Humanity人本交通;Opportunity發展契機;Mobility好行城市;Ecology生態永續等不同願景面向。
    近年來隨著全球暖化以及區域空氣汙染等問題,在永續發展、人本交通與大眾運輸發展等觀念逐步受到重視下,都市交通的發展也從過去的公路發展為主,逐步朝向大眾運輸發展、多元交通服務整合之推動方向,透過因地制宜,導入不同的交通服務模式,讓民眾得以享受便利的交通服務,營造永續的運輸產業環境,並強化政府的整體規劃與運輸監理的功能。
    打造臺中交通環境讓市民有回家的感覺,可透過五項交通核心價值加以深化,SWEET的意涵分述如下:
    Safe:安全是回家唯一的道路,藉由3E工程、教育與執法的方法構築臺中安全的交通環境,讓市民出門最「安心」。
    Woonerf:生活化道路(Woonerf)即是以人為本的交通建設與管理,破除過去以車為本的道路規劃,缺乏良好的路權分配、人行空間、車站與街道規劃、停車秩序紊亂等環境皆需要改善,提供更「貼心」的交通規劃與設計,是臺中邁向移居城市的關鍵挑戰。
    Ecology:以永續生態呼應世界交通發展潮流以及本市面對SDGs的自我檢驗,讓臺中市的交通永續發展與國際接軌,更有效回應區域空氣改善之作為,
更落實市民生活更「稱心」。
    Efficient/Effective:透過道路功能的層級定位,強化高快速道路路網有效串連,落實生活圈之便利移動。定位各運具於城市扮演角色,適當引導與管制策略,高效應用有限的路權空間,使接續的道路交通發展,讓用路人使用更「順心」。
    Technology:智慧化與科技化的導入,讓人性化的交通運輸科技更有助於生活圈內民眾移動方便性與民眾使用的「窩心」。

 

貳、策略目標

      交通局主管臺中市交通業務,工作內容涵蓋擬定本市交通運輸政策、規劃整體交通運輸路網、落實都市交通管理策略、監管各項交通服務品質等四大任務,面對國際上的低碳節能與人本交通之發展趨勢,又考量在地交通面對的各種迫切問題,交通局依循五項快樂交通核心價值,擬定五項推動策略目標:交通任意門(i-Doors)、公路路網、智慧運輸系統、停車供需管理、交通安全等,藉由短中長期的推動策略,逐步落實各項交通政策,透過創新(Innovation)、整合(Integration)、智慧(Intelligence)的理念,將城市每個角落彼此互通,打造臺中市成為大家最想要的家(HOME)。

    臺中市是一個極具發展潛力的都市,作為中部地區核心區域,未來的交通發展應以更寬廣的思維從政策面思考對民眾有利的運輸策略,亦應結合產業端、研究端等不同思維,發展符合在地需求同時具有前瞻性的交通運輸服務,並打造以人為本,以公共運輸發展為導向的宜居城市,透過共享為媒介,科技為手段,以民眾微笑為衡量指標。

 

  一、打造交通任意門(i-Doors),串聯臺中各角落

(一)建構大臺中軌道運輸骨幹,厚植城市發展實力

  1. 持續推動捷運綠線土地開發場站招商,促進臺中軌道經濟,提供民眾便捷、安全與準點的運輸服務,促進城際商業活絡與發展,並與臺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串連,形成核心區環形軌道運輸路網。

  2. 持續推動捷運藍線並加快動工期程,疏解大臺中地區東西向運輸需求,同時改善本市主要幹道臺灣大道的服務水準,並藉捷運藍線連接本市市區與臺中港,吸引廠商進駐,帶動經濟活動效益。

  3. 積極爭取捷運綠線延伸線、捷運機場線、屯區捷運線,完善大臺中軌道運輸路網,促進人流、物流快速流通,奠定中臺灣區域合作及產業觀光生活圈之基礎。

  4. 推動大臺中山海環線,滿足山海屯運輸需求,爭取中央全力支持,綿密大臺中軌道交通路網。

(二)形塑轉運中心樞紐,完善轉乘服務品質

  1. 大臺中轉運中心不僅興建地下立體停車場,且平面層提供轉運之停車空間,並設計人工平臺,利用共站分流紓緩站前交通負荷、引導人潮分流至周邊據點、串聯文化、商業、綠帶及開放空間。

  2. 打造水湳轉運中心成為國道客運、市區公車及機場捷運的轉運節點,解決中長程客運銜接問題,滿足區域轉乘需求。

  3. 推動豐原轉運中心建置,於豐原車站東站停六用地興建豐原轉運中心,同時兼具轉運及停車場功能,成為山城地區通往臺中各地區的重要轉運樞紐。

  4. 配合高鐵臺中站區周邊用地之規劃,打造烏日轉運中心成為全國南來北往重要交通轉運樞紐,並配合捷運通車,充分發揮客運轉運站與三鐵共站之交通利基。

  5. 臺中機場轉運中心,規劃於航空專用區,未來將結合機場捷運橘線,預計2030年建置。目前臺中國際機場管理單位已於場站設有約6席公車月台,供本市17條公車路線停靠提供轉運節點功能,便利民眾於機場往返臺中地區,未來將配合機場捷運橘線結合臺中國際機場,評估優化轉運節點功能,增進轉運便利性。

  6. 大甲轉運中心,配合大甲車站當地街廓景觀再造工程時程,將於車站旁廣場前設置長廊式候車設施,透過結合臺鐵、市區公車及公路客運路線等大眾運輸系統建構成一大型轉運站區,以提供民眾舒適候車環境及轉乘便利性。

  7. 於臺中港旅客服務中心旁設置梧棲轉運中心,匯集市區公車路線,打造便捷友善轉乘空間。

  8. 沙鹿轉運中心,目前初步規劃於台鐵沙鹿車站附近,並視後續捷運藍線辦理情形配合進行後續規劃。

(三)強化公車路網整合,兼顧城鄉交通服務

  1. 強化公車路網,落實公車路網層級化;推動幹線公車,結合捷運與鐵路成為臺中公共運輸主幹線;妥善規劃捷運/鐵路轉乘接駁線,逐步擴大公車服務範圍;因地制宜重視民眾需求,改善偏遠地區運輸邊緣化的服務性路線,推動小黃公車照顧民眾的基本民行。

  2. 落實市民限定乘車優惠政策,增進民眾搭乘公共運輸意願,同時照顧偏鄉搭乘需求,擴大公共運輸服務族群;改善補助機制,落實稽核機制,引導客運業提升營運服務與效率,帶動運量再向上提升。

  3. 針對梨山地區偏鄉交通困境及輔導在地自用車合法轉型,向中央爭取幸福巴士2.0計畫補助,招募在地社會團體及個人投入服務,提供梨山在地居民基本民行,補足梨山地區公共運輸最後一哩路,進而營造偏鄉青年留鄉、返鄉支援帶動地方創生。

(四)推動iBike倍增計畫,提升交通可及性

  1. 推動公共自行車iBike倍增計畫,擴增租賃站點,鼓勵民眾使用無能耗、零汙染的自行車作為短程接駁運具,提供交通任意門之最後一哩接駁。

  2. 檢視設站的效率與合理性,捷運、鐵路以及公共運輸之場站周邊設站,落實大眾運輸發展導向之目標。再者,檢討大專院校、商業區以及人口密集區之設站,兼顧站點之規模經濟與周轉率。

(五)訂定臺中市共享運具經營業管理相關法規,提供多元公共運輸需求

    111年10月25日公布施行「臺中市共享運具經營業管理自治條例」,並研議制定「臺中市共享運具經營業管理辦法」,持續完善共享運具經營業管理相關法規,透過規劃專用服務區域、收取使用權利金、限制投放車輛數、制定違規營運罰則等方式,妥適管理業者,並鼓勵業者向交通局申請取得營運許可,於臺中市提供共享運具租賃服務。期經由民間多元共享運具的加入,與臺中市既有公車、捷運等大眾運輸系統結合後,讓民眾輕鬆轉乘大眾運輸,打通綠色智慧交通任意門,滿足第一與最後一哩路的移動需求,降低民眾使用私人機動車輛,邁向優質的低碳宜居城市。

 

二、強化公路網連結,道路暢通好行

(一)增設高快速公路匝道,有效紓解車流

  1. 台74線增設匝道計畫獲中央核定,六順橋增設南入匝道及十九甲地區增設北出匝道,可行性研究亦順利通過,儘速辦理2匝道用地取得作業,其中六順橋南入匝道工程已發包,目標113年完工;十九甲北出匝道目前正辦理細部設計作業,目標114年完工。

  2. 已完成草湖匝道用地取得作業,匝道工程預計於112年8月完工。

  3. 全力配合中央推動國道1號銜接台74線交流道工程,解決交通瓶頸,目前工程穩定進行中,預計113年完工通車。

  4. 國3銜接台63線工程,目前公路總局正辦理可行性研究階段,未來如前期作業推動順利,建設完成後,可望改善國道3號與台63線道路系統轉換之交通效率,並可有效改善交通瓶頸及節省用路人之旅行時間,目標115年完工。

(二)爭取台8線儘速完成復建並恢復為省道

    持續協調公路總局,加速進行台8線谷關至梨山段(青山上線)復健可行性評估,並同意辦理復健工程,以提供梨山地區一條安全可靠的維生道路,有助大梨山地區農產品運銷、觀光及當地居民通行。

 

三、發展智慧運輸系統,打造宜居生活首都

(一)精進區域協控系統,順暢交通路網

    與高速公路局、公路總局及南投縣政府、彰化縣政府等周邊縣市合作推動「中彰投聯合交通協控計畫」,透過聯合交通協控平台執行跨單位交控策略及資訊發佈;並配合國道4號豐原潭子段工程、國道1號銜接台74線交流道工程等重大交通建設完工,持續於本市高快速公路交流道周邊、本市重要道路建置交控設施與導入智慧化動態號誌,以改善本市道路交通壅塞問題,營造便捷的交通運輸環境。

(二)臺中市交通服務(MaaS)平台建置計畫

    因應本市捷運綠線通車,並配合交通部「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辦理本市交通行動服務(MaaS)計畫,整合捷運、公車、iBike等本市各項公共運具的乘車服務,推出本市專屬Taichung go相關優惠套票方案,除了提供旅運規劃服務外,亦將整合運具及票務資訊,藉由套票機制推動及跨運具旅運規劃整合,辦理食、宿、遊、購延伸或擴充,發展屬於中部模式的交通行動服務(MaaS)計畫,建構優質的公共運輸環境,吸引私人運具的民眾改使用大眾運輸工具。

(三)推動公車智慧設施,提升公車搭乘便利性及運轉效率

    藉由通訊、資訊技術,改善公車目前面臨「服務弱勢」、「交通壅塞誤點」及「交通安全」等問題,透過公車智慧設備建置,提供公車即時動態資訊、預約公車系統,並於公車候車亭與人行道設置智慧型站牌,主動提供公車到站時間。另候車亭增設服務燈設施,降低路邊攔車風險,提升乘車安全與便利。

(四)2030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

    電動公車總數已達短期目標,中期目標為114年達640輛,長期則以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為目標打造綠色運輸以達環境永續發展,並整體規劃充電場站及公車路網,持續鼓勵業者購置新車以電動低地板公車為主,逐步提升本市電動公車比例,讓臺中市邁向低碳宜居城市。

(五)推動區區智慧停車,營造智慧先進停車環境

    為打造智慧化停車使用環境,將藉由廣設地磁及相關智慧化停車設施(如影像辨識)於路邊車格佈建,蒐集路邊車格停車數據資料,同時納入路外停車場相關即時剩餘車位資訊,以呈現於臺中交通網APP及路側停車導引資訊看板,除可作為路邊車格的供需檢討、費率調整之參考,更可有效減少民眾尋停之困擾,並間接改善交通壅塞情形及降低行動汙染源之排放。

(六)推動綠色能源加強停車場建置充電設施

    因應電動汽車世代來臨與節能減碳之環保意識提高,電動汽車購買使用率亦將會持續提高,本市需更進一步加強友善充電環境,公有停車場將配合逐步建置電動汽車充電設備,以鼓勵民眾使用電動車輛,除可有效減少碳排放量外,更以打造智慧綠能及友善停車環境為目標,並佐以充電站設置補助計畫鼓勵民營停車場廣設充電設備,長期目標將配合本市2030淨零計畫期程,預計於112年本市公民營停車場之充電樁設置數量可達440樁以上,至115年預計完成1,600樁以上。

 

四、正視都市停車問題,合理分配並充分利用停車資源

(一)落實路外為主、路邊為輔停車政策

  1. 跨域合作推動停車場立體化,提升公設效益,利用人口密集區之停車場用地需求整合使用,將停車熱點區域平面停車場立體化,112年舊社公園地下停車場將啟用、113年公兒30地下停車場將完工,同時持續與其他機關合作,興建敦化公園、兒童公園、大肚區文中二停車場,及規劃改建漢口立體停車場紓解停車需求,合理擴大路外停車供給,均衡停車供需。

  2. 執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持續爭取補助路外停車場興建                 ​                                                          對本市人口密集停車需求迫切之區域,以及配合未來公共運輸整體發展區塊,積極爭取國家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

(二)停車場多目標使用,以停車場帶動地方經濟活絡

  1. 崇德昌平停車場(廣兼停23)為本市BOT停車場,預計興建地上11層,地下3層之多目標立體停車場,其中地下1~3層為停車場,地上1層為商場及開放式廣場,地上2~4層為商場,地上5~11層為停車場,預計提供汽車格502席、機車格554席(含自行車停車位80席)。

  2. 逢甲停車場(停87)111年8月5日已完成第一階段啟用,為地下2樓及地上5層之商場、餐廳、停車場等多目標空間,112年3月4日商場已全面完成進駐,後續將進行第二階段續建,續建地上6~14層之旅館、餐廳、停車場等多目標空間。​

​五、改善交通安全,完善事故鑑定制度

(一)建構安全交通環境,推動交通安全改善

    配合第14期院頒「道路交通秩序與交通安全改進方案」,辦理機車、酒駕、高齡者、行人及易肇事路口等重點改善作為,以減速、禮讓、守法為訴求重點,從工程、執法、教育與宣導(3E)等面向同步進行,由本市道安會報體系之工程(Engineering)、執法(Enforcement)、教育宣導(Education & Propaganda)等小組執行,分別就本市十大易肇事地點及目標族群之易肇事行政區,推動「臺中市交通事故改善防制」專案,期提升整體用路交通安全,降低交通事故肇事率。

(二)機車路口轉向安全改善計畫

    針對本市內機車易肇事之路口、路段與車道,加強機車交通工程改善,如路口二段式左轉、待轉區、停等區,或機車自撞路段交通工程改善改善措施,以明確機車路權,增進機車行車秩序與安全。

(三)落實鄰里交通改善,推動交通寧靜區

    透過與地方民眾充分溝通凝聚共識,逐步設置標線型人行道及最高速30km/h之措施,並於學校及人潮聚集之商圈周邊路口劃設綠色行人穿越道線,增進友善人行空間,逐步強化鄰里交通改善的力道。

(四)持續臻進行車事故鑑定「品質、效率、服務」施政目標

    持續滾動檢討鑑定參考原則,並與交通警察大隊等單位橫向交流,提升見解一致性;運用科技(雲端硬碟傳送警方事故資料、民眾透過Line官方帳號提供補充等)縮短鑑定時程,使民眾儘早獲知鑑定結果,以平息爭議;提供多元支付鑑定規費、線上提供開會通知單等文件,精進便民服務品質。

 

參、未來四年重要計畫

策略目標

重要計畫項目

計畫期程

打造交通任意門,串聯臺中各角落

捷運綠線土地開發招商

112-113

捷運藍線綜合規劃作業(含環境影響評估、都市計畫變更)

112-115

捷運藍線建設計畫

112-123

捷運綠線延伸線可行性研究

112-113

機場捷運可行性研究

112-114

屯區捷運可行性研究

112-114

大臺中山海環線可行性研究

112-114

大臺中轉運中心建置計畫

112-114

水湳轉運中心建置計畫

112-115

烏日轉運中心建置計畫

112-115

臺中機場轉運中心建置計畫

112-119

大甲轉運中心建置計畫

112-115

梧棲轉運中心建置計畫

111-112

沙鹿轉運中心建置計畫

112-119

市民限定乘車優惠

112-115

小黃公車及梨山幸福巴士偏鄉交通服務

112-115

公共自行車iBike倍增計畫

112-115

臺中市共享運具經營業管理相關法規制定

112

強化公路網連結,道路暢通好行

增設十九甲地區北出匝道

112-114

增設六順橋南入匝道

112-113

國道1號增設銜接台74線系統交流道工程

112-113

國3銜接台63線工程

112-115

爭取中央辦理和平區台8線復建工程

112-115

發展智慧運輸系統,打造宜居生活首都

中彰投聯合交通協控計畫

112-113

臺中市交控設備升級計畫

112-115

MaaS服務系統及商業運轉

112-115

設置公車行車安全輔助設施

112-114

建置公車智慧型站牌

112-115

提供公車通阻資訊及改道訊息服務

112-115

建置公車候車亭服務燈

112-115

2030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

112-119

區區智慧停車計畫

112-115

加強停車場建置充電設施

112-119

正視都市停車問題,合理分配並充分利用停車資源

北屯區舊社停車場立體化興建計畫

112

公兒30地下停車場新建工程

112-113

臺中市北屯區敦化公園地下停車場新建工程

112-115

臺中市北屯區兒童公園地下停車場新建工程

112-115

臺中市大肚區文中二地下停車場新建工程

112-113

臺中市西屯區漢口多功能停車場興建工程

112-117

推動停車場多目標使用

112-114

改善交通安全,完善事故鑑定制度

臺中市交通事故改善防制

112-115

機車路口轉向安全改善計畫

112-115

落實鄰里交通改善,推動交通寧靜區

112-115

持續臻進行車事故鑑定「品質、效率、服務」施政目標

112

  • 檔案下載區
  • 交通局中程施政計畫(112至115年度) 下載 Pdf 檔(7交通局1120508修改.pdf)
最後異動時間:2023-05-08 11: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