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撐住偏遠及服務性公車路線 中市交通局補貼挺業者

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推動「雙十公車」政策,增加大眾運輸使用率奏效,公車運量100年僅有0.55億人次,至近年已超過1億人次搭乘,成功吸引使用私人運具的族群轉移至大眾運輸,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表示,市府提供公車業者適當虧損補貼,讓業者能安心經營偏遠地區及服務性路線,保障基本民行,民眾最直接受益。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各行各業,連搭乘公車人次也下降,交通局推動「紓困、振興、復甦」三步驟,幫助客運業者度過難關,且台中市防疫有成,民眾恢復出門搭公車,公車業重新迎回公車族客源。為吸引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培養大眾運輸客源、落實節能減碳,台中市公車自100年起實施8公里免費政策,並考量山海屯區搭乘公車往返市區需求,於104年將8公里免費延長為10公里免費。

葉局長指出,為落實公平正義、補助經濟弱勢、節能減碳、改善空污等四大效益目標,台中市於109年初推出雙十政策,除原先10公里免費外,民眾搭乘超過10公里最多只需付10元,減輕民眾乘車負擔,有效鼓勵民眾搭乘公車,公車運量已自100年僅有的0.55億人次增至近年逾1億人次搭乘,很多市民以公車代步,遊客來台中自由行,也善於搭乘便利的公車趴趴走。

針對外界關注搭公車人數減少、補助卻增多,認為應將經費用於改善公車品質一事,交通局說明,公車減班幅度遠小於運量下降的幅度,造成客運業者申請虧損補貼額度增加,為保障乘車權益、維持一定水準的服務品質,給予公車業者適當虧損補貼,以維持公車路線經營是必要的。

考量整體大眾運輸發展均衡與市府資源更有效運用,交通局滾動檢討公車乘車優惠政策,110年1月1日推出「市民限定」新政策,調整雙十公車政策優惠對象為市民、在台中市就學的學生及市民的新住民配偶。非市民持電子票證搭乘公車全票享5元優惠,亦即非市民全票上車僅扣15元,因雙十公車優惠補助款是由交通局幫民眾支付乘車車資予客運業者,所以實施市民限定雙十公車優惠後,非市民搭乘公車需支付乘車費用,也因此免費公車補助款已較往年減少。

交通局表示,為建置完善公車路網,交通局持續新闢多條市區公車路線,強化大台中各行政區之間的連結,由於相關公車路線肩負基本民行任務,並非所有市區公車路線皆能損益平衡,依據中央「發展大眾運輸條例」規定,當營收低於營運成本時,其差額列入客運業者虧損補貼,讓業者安心經營較偏遠地區與服務性的路線,幫助整體大眾運輸均衡發展,滿足民眾乘車需求。

最後異動時間:2023-03-14 15: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