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市交通局路老師出任務 「千歲團」也瘋狂
「走斑馬線走到一半紅燈亮了,要繼續走?還是停在路中間?」「開醫療代步車過馬路,要走斑馬線?」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路老師」為阿公、阿嬤上課,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提問力大爆發,融入道路安全台灣民謠響起,拍手嗨唱有如演唱會,還以事故影片、大型車內輪差示範為教材,從臨場感體驗過馬路停看聽才安全,連學校、企業與社團都來預約讓「千歲團」也瘋狂的道安課程。

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交通部自民國100年起開辦高齡者交通安全教育,由「路老師」宣講判別交通事故風險、電動代步器正確用路知識,藉由與銀髮族互動式的課程,提升外出購物、運動或訪友的交通安全性,「路老師」還特別針對「教什麼」以及「如何教」升級成精彩課程,深入鄰里成為推廣高齡者用路安全的好幫手。

葉局長表示,感謝每一位投入守護道安的「路老師」,其中擔任「路老師」多年的林滿,從國小主任退休後每年宣講交通安全上百場,連谷關松鶴部落都翻山越嶺去上課,當志工12年來已累積5萬多個服務時數,接獲任務就拉著一卡裝滿上課道具的旅行箱出門,唱作俱佳的課程無冷場,深受長者歡迎,包含中科廠商、學校與社區也都踴躍預約「路老師」。

熱心投入「路老師」服務的林滿說,為讓長者牢記過馬路口訣,結合耳熟能詳的台灣歌謠,比傳統照本宣科還有效,長者的實際經驗更是活教材,最常問到「過馬路走到一半紅燈亮起,要繼續走嗎?」她提醒,不能站在馬路中間,當下應該手高舉、看來車,向駕駛傳達你正在過馬路的訊息,快步走過斑馬線,若綠燈秒數不夠,寧願多花點時間等待下一次的綠燈亮起。

林滿表示,長者較常穿著暗色衣服,建議外出可穿著鮮艷衣物或反光背心,安全帽也盡量選擇亮色系,確實戴好安全帽,此外,為防範大型車內輪差事故,就地取材以長木條做為貨車轉彎的情境示範,呼籲騎機車或步行時勿太靠近,自保之道就是遠離大型車或先停等,隨時關注路況。

「原來駕駛電動代步車,過馬路時要走在斑馬線上」張姓阿公說,子女孝心幫忙購置方便出門,還以為像騎機車騎在車道上;林滿說,依交通部函釋,駕駛醫療代步器視為行人,須行駛人行道或靠邊行走,過馬路時要走行人穿越道,專心過馬路,不要顧著講手機或與同行者忙聊天。

西區忠誠里長趙瑞豐表示,「路老師」魅力無法擋,阿公、阿嬤聽到接孫子時間到了,還捨不得下課,里內65歲以上長者有1,300多人,除了提供長輩樂齡活動活動筋骨,這堂課發揮建立道安觀念的效果,市警察局第一分局交通組警員李宗政參宣導,交通局規劃「路老師」到社區宣講,增加外出交通的警覺性,也喚起大家一起守護高齡者的用路安全。

如何申請「路老師」?交通局說明,請由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官網( https://www.traffic.taichung.gov.tw/ )進到「台中市道路安全宣導團」,再點選「講習申請」,填具申請的機關或團體,確認後送出申請資料,交通局即會媒合「路老師」宣導道安的日期與時間。
最後異動時間:2023-08-08 08: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