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為捷運藍線做最好準備 中市交通局超前展開沿線地質調查
台中市政府積極辦理捷運重大建設,目前正待行政院審查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報告書,交通局加速軌道路網不停歇,超前啟動捷運藍線基本設計,去年底即開始著手進行捷運沿線的地質調查作業,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目前專為藍線量身訂作的地質調查作業進度已完成約98%,預計今年8月將全數完成捷運藍線基本設計地質調查工作,為後續細部設計及捷運工程做好周全的前置準備。

葉局長指出,台中市第二條捷運藍線綜合規劃,現在剩最後一哩路,爭取行政院盡速審查通過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報告書,在盼中央給台中人好消息的同時,交通局建構十字路網不鬆懈,備受地方期待的捷運藍線,從地質調查作業再度跨出一步,希望能早日開工,早日通車,創造中央、地方、民眾三贏局面。

葉局長表示,台中捷運藍線穿越清水平原、大肚台地及台中盆地等地形,沿途經過高鐵、國道三號高架、國道一號交流道、筏子溪等,全線貫穿台中市東西部,總長約24.78公里,台中卵礫石層礫石含量偏高,其礫石最大粒徑可達1至2公尺,最大尺寸的礫石比一般男性成人身高還要高,而土層強度及滲透性也高,具有特殊性,因此市府委託基本設計顧問團隊,針對捷運藍線量身訂做地質調查計畫。

葉局長進一步說明,地質調查作業將配合多項大型現地試驗如「大口徑鑽孔取樣」、「現地篩分析」、「現地直剪試驗」及「現地抽水試驗」,從這些試驗中可獲得卵礫石層粒徑分佈曲線、強度參數及水力參數等數據,並掌握捷運沿線地質分布、水文特性、大甲斷層特性等資訊,做為日後潛盾工法選用、墩柱跨距及深開挖工程等設計的參考依據,提升捷運工程施工安全性。

交通局補充,目前地質調查作業預計鑽孔182處已全數完成,累計鑽探深度達到6,750公尺,大型現地試驗部分已完成4處,預計今年8月將掌握全部分析資料,並將地質調查成果回饋至基本設計,捷運藍線完成後將與捷運綠線形成十字路網,有利日後提供台中市民更經濟、更安全、更便利的捷運大眾運輸環境,帶動區域發展。
最後異動時間:2023-08-21 15:4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