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市公車滾動式調整班次 開學首週穩定發車

配合學生開學日,台中市政府及早做好準備,發揮實際效益,服務學生族群的200、500、700及900路幹線跳蛙公車,及多條專為學生規劃的區間車、繞、延駛等公車路線及班次皆在8月30日恢復行駛,因應全國大客車駕駛荒造成的影響,為保障民眾搭乘公車的權益,交通局與客運業者召開多次會議檢討公車班次,針對部分路線進行公車路線及班次調整,經觀察開學日以來公車班次逐漸穩定發車,讓民眾掌握公車到站時間及搭乘使用。

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為滿足學生開學後上放學時段通勤快捷需求,台中市在暑假期間暫時停止提供乘車服務的200、500、700及900路幹線跳蛙公車,及專為學生規劃的區間車、繞、延駛等公車路線及班次,已於8月30日開學首日恢復乘車服務,民眾搭車狀況普遍良好,開學後跳蛙公車重新上路,方便學子通車。

張姓家長表示,孩子今年考上山線的高中學校,開學前特別搭乘公車勘察公車路線,也了解行駛時間,肯定市府規劃的公車班次密集,方便又快速,經評估車程超出10公里,使用雙十公車優惠還須支付上限10元車資,所以購買299元台中市境內的交通定期票,平均一天10元 ,單趟只須5元費用,大眾運輸便利性高,也明顯減輕家長負擔。

交通局葉局長說明,因為目前全國都面臨到大客車駕駛荒,有部分公車路線因為駕駛缺員,公車班次無法依照核定班表進行發車,造成公車準點率下降,為保障尖峰時間民眾乘車權益,同時因應現況公車駕駛員人力流失不足等因素,交通局與客運業者日前已進行4次公車路線及班次檢討會議,對於客運業者提出的公車路線班次調整規劃,逐條進行尖峰時段學生搭乘需求的班次檢討。

「公車路線及班次的調整,皆需滿足學生通勤的乘車需求」葉局長強調,針對多條有高度重疊或替代路線來進行微調,也要求班次發車準點,以維護民眾乘車權益及確保公車班次穩定發車,經觀察開學日以來,公車班次已逐漸穩定發車,將有助於民眾掌握公車到站時間及搭乘使用,後續交通局將持續觀察民眾乘車情形滾動式調整班表以符合民行。

交通局也著手進行公車成本運價調整,促成駕駛員調薪等積極作為,日前已請台中市公車公會依現況評估提送「每車公里合理營運成本」及「每延人公里基本運價」調整案至台中市市區汽車客運審議委員會進行審議,並於近期通過審查在案,交通局已請客運業者應提高所屬駕駛員薪資福利,吸引更多民眾投入公車駕駛員行列,持續提升公車服務品質。

葉局長呼籲,學生可多利用台鐵、捷運轉乘,透過購買交通定期票,享受全國最便宜定期票方案,多使用大眾運輸也減少家長接送頻率,相關路線及發車時刻可上 交通局網站 查詢,或使用官方版「台中公車」APP、公車動態資訊系統 即時掌握公車班次及所在位置。(9/5*10)*交通局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0 16: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