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防範夏季颱風豪雨 中市停車場公共工程智慧科技24小時監測
台灣地區夏季雨量豐沛,常有短時間強降雨或是颱風侵襲,為因應夏季豪雨氣候,台中市政府交通局亦加強各地停車場防水因應措施,並不定期巡視防水閘門、抽水馬達、緊急備用發電機運作狀態,也備妥沙包等防汛資材,施工中的公共工程以先進智慧科技24小時監測地下水位、土石位移等資訊,若超過安全值立即發出警戒,相關工作人員隨時於手機監控,派專人留守控管,遇有情況立即通報處理,確保市民與公共工程的工地安全。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氣候變遷情況,夏季短時間強降雨情形逐漸頻繁,不時有颱風侵襲,交通局秉持「確實整備、機動應變」態度,密切關心檢視各項交通基礎設施,包含交通號誌、牌面維護、注意停車場內植栽抗風程度、檢核重大工程工地安全等,讓各項設施維持運作,降低相關災害風險。

葉局長指出,交通局權管的全市立體停車場共計有47座,為確保停車場不受夏季豪雨影響,停車管理處持續辦理各項停車場勘查,同時現場測試停車場抽水馬達、出入口的防水閘門、緊急發電機等是否正常及是否備妥沙包,相關停車場均已落實整備,以防颱風豪大雨來襲時,能將淹水災害程度降至最低。

葉局長說,針對正在新建中的重大公共工程,交通局也加強安全把關,大台中轉運中心、東區兒30公園停車場新建工程的防災作業,交通局也派員到場檢視抽水設備運作,加固工地圍籬,目前工期中皆有專人待命監控現場,災害預防整備作業不鬆懈。

台中市停車管理處表示,新建中的大台中轉運中心為地下三層樓的停車場工程,該工地建置「開挖安全監測系統」,以先進智慧科技24小時監測地下水位、土石位移等資訊,若超過安全值也會立即發出警戒,相關工作人員可以隨時於手機監控,又工地地質為礫石層,施作與連續壁相同的擋土柱工法,因應雨季氣候恐有強降雨或颱風來襲,除了監測地下水位狀況,工地四周圍籬也配備防風支架,並配備防溢座防範豪大雨水勢溢流,公共工程安全上緊發條。

交通局強調,各停車場與新建工程的防災整備情況持續進行中,交通局也持續辦理各項交通基礎設施巡查作業,確保相關設備運作正常。民眾若遇有設備故障損壞狀況,可撥打1999市民專線通報,市府將立即派員維修。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交通局 盧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0013
最後異動時間:2023-09-07 19: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