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增進無號誌路口交通安全 中市交通局增設智慧路標當千里眼

以往民眾行車通過無號誌路口,大多以鳴按喇叭方式作為提醒,容易造成居民噪音困擾,地方要求設交通號誌改善,但遇路幅較窄等因素施工有其困難度,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急中生「智」,克服地形條件,裝設能經面板顯示「側向來車、小心行駛」文字訊息的智慧路標,即時預警用路人小心來車,在大里區試辦後獲好評,今年再於霧峰、大雅、龍井、潭子、大肚增設5處,有如道安千里眼的智慧路標,發揮提高行車安全功能。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市長盧秀燕重視民眾使用道路的安全性,保障行人路權與道安防禦觀念,路口設置紅綠燈指定道路通行權,能讓車輛駕駛人與行人有所依循,但有些經評估後不易設置號誌,因應地方迫切希望設置交通號誌的需求,交通局積極處理急中生「智」,智慧路標剛好彌補不易設置號誌的路口,優先於無號誌、視距不良、路寬較窄或事故數較多路口設置智慧路標。

葉局長指出,針對易肇事無號誌路口裝設「智慧路標」,即時預警用路人小心來車,交通局前已於大里區頂厝路與頂厝路21巷口試辦「智慧路標」,成效良好,今年中旬擴大到「霧峰區吉峰西路」、「大雅區樹德街與民族街147巷口」及「龍井區向上路中興路口引道」、「潭子區大富路」及「大肚區瑞井路」等5處路口增設「智慧路標」,提高行車安全。

交通局說明,紅綠燈交通號誌明確指示車輛駕駛人與行人停止、注意或行進,但遇路幅較窄等因素,難以提供紅綠燈管制設施,在易肇事無號誌路口裝設智慧路標後,只要有移動車輛即會依各路段車速設計幹道偵測距離,雷達偵測後將訊息傳至支道的警示面板,配合設置路口特性及需求調整警示訊息顯示時間,LED標誌還會有「側向來車、小心行駛」等文字,能彈性依不同路口情境設計通行的警示內容。

葉局長提及,智慧路標也具備提醒用路人注意路況的功能,依各路口環境量身打造,其中「大肚區瑞井路」設置情境較不相同,該路段因路寬狹小,兩輛車同時經過時會車困難,藉由智慧路標面板顯示「對向來車」的警訊,提醒車輛對向目前有車輛行經,以降低無法會車情況發生。

交通局表示,「智慧路標」為透過太陽能供電,無須台電額外接電,對於交通安全及節能減碳都能有效提升,未來希望能擴大建置智慧路標警示用路人,降低事故數,改善道安環境,讓民眾行車更加安全。

相關網址:增進無號誌路口交通安全 中市交通局增設智慧路標當千里眼

  • 部分道路因路寬等條件因素,採設置智慧路標彌補不易設置號誌的路口
最後異動時間:2023-09-08 16: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