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市汽機車共享停車格 停車彈性效益更加倍
為改善路邊停車壓力,台中市政府「享」出好方法!交通局繼在科博館週遭規劃汽車與大客車共享車位、西屯區福安郵局前規劃夜間閒置機車停車位開放給汽車停放獲好評,再新增西區市府路台中州廳前、民生路、西屯區福雅路、永福路等4處地點,機車格白天供周圍商辦上班洽公民眾使用,晚上釋出給汽車專用停放,紓解地區性停車困擾,發揮停車格雙倍服務效益。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為滿足民眾停車需求,除了公私立停車場、路邊停車格供應車格之外,停車熱區通常以商場或住宅區需求量較大,土地寸土寸金,開發新停車場域不易,交通局將「共享」理念化為行動,盤點台中市路邊停車空間,依區域性路邊停車特性、車格使用效率及當地商辦或住宅等停車使用型態等面向進行規劃,逐步實施路邊汽機車共享車格。

「彈性調整汽機車停車格使用時間,以機動方式解決停車位不足問題」葉局長指出,交通局評估適合試辦汽機車共享停車位的道路,試辦地點獲民眾肯定,尤其住宅區與商業區,汽機車停放的對象與高峰期不同,冷門與熱門時段,以「共享」互相因應,擴大停車格使用績效,明顯改善不同時段的停車民眾需求。

葉局長強調,民眾已漸熟悉運用共享車格,包含在北區科博館周邊博館路上已規劃小汽車與大客車的共享車位,另西屯區福安郵局(福順路318號)前也有汽車與機車的共享車格,此次再新增西區市府路台中州廳前、民生路、西屯區的福雅路、永福路等4處路邊共享車格點位,目前提供小汽車與大客車共享車格1處、汽機車彈性停車的共享車格5處,全市合計有6處共享車格,民眾停車更便利。

民眾如何知道那些汽機車停車格是「共享停車位」?交通局說明,規劃路邊共享車格時,台中市停車管理處會在共享車格旁設立告示牌,標記汽、機車可停放時間(如週一至週日,07-20機車專用;20-07汽車專用),並於機車格內加繪藍色標線,特別加註「共享車格」字樣,車格外側明確標示汽車、機車之停放時間,讓民眾能清楚辨識共享車格可停放的車種和停放時間。

葉局長指出,停車位難求一直是高速發展與人口密集度高都市的問題,共享車格試辦若成效良好,民眾接受度高且有地方共識,後續會增加試辦「汽機車共享車格」的地點,經邀集相關單位進行會勘評估後,於夜間機車停放需求較低的路段開放機車格供汽車停放,以提升整體停車效益,既能減少開發停車位成本與時間,也能滿足民眾停車需求,一舉數得。


聯絡人:台中市停車管理處 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2221000分機202
最後異動時間:2023-09-11 13: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