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改善易肇事路口 中市交通局設綠斑馬、專用號誌見成效
以行人安全為優先!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從工程面、執法面雙管齊下,積極改善行人10大易肇事路口,邀集相關單位現勘後,新增行穿線退縮、綠斑馬及庇護島、行人專用或早開時相的調整號誌時制等交通設施,也持續滾動式檢視其他交通事故熱區進行預警改善,以時間與空間分流人車,提升行人通行安全。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市長盧秀燕重視人本友善的通行環境,市府團隊重視行人通行安全,改善人行空間軟硬體設施,交通局邀集交通部公路總局、建設局、警察局、區公所等單位會勘,針對文心路河南路口、五義街與學士路口、台灣大道與東大路口、文心路與興安路口、文心路與熱河路口、逢甲路與福星路口、中山路與台灣大道口、學府路與雅潭路口、崇德路與三民路口、興祥街與中山路口等去年行人10大易肇事路口,積極討論行人肇事因素,於路口辦理行穿線退縮、設置庇護島、劃設綠斑馬、補繪行穿線、設置行人專用號誌或早開等交通管制方式。

葉局長說明,「行人早開時相」是針對車流量大、風險較大的路口,在通行號誌顯示時,原本同方向人、車同時啟動,調整為行人綠燈號誌提早約5至10秒開啟,釋出行人優先通行時間,讓行人走到行人穿越道線中間時,車輛前進的號誌才亮起,增加行人能見度,減少人、車爭道;庇護島則可提供短暫停等空間、綠斑馬提高道路識別性,引導用路人行走方向,因應路況對症下藥,確實達到改善交通問題的效益。

葉局長指出,改善易肇事路口見成效,以烏日區中山路興祥街口為例,中山路為台中市聯絡烏日市區與彰化主要幹道台1乙線,且此路口臨近明道中學、捷運九張犁站、僑仁國小,行人眾多、車流動線複雜,經會勘後已完成劃設綠斑馬線,公路總局台中工務段也將調整行穿線退縮及增設庇護島。

交通局表示,大雅區雅潭路學府路口也列為改善的重要路段,雅潭路為大雅區聯絡潭子區重要幹道,此路口位於大雅市區內,臨近大雅國小、大雅國中等學校,人車通行需求較大,為改善人車通行品質,建設局已於該路口辦理「台中市大雅區-雅潭路四段(雅潭路四段495號至中清路三段)道路改善工程」,增設庇護島與退縮路口西側行穿線,並改善人行道無障礙斜坡道及周邊標線。

葉局長提及,易肇事路口之一的北屯區文心路興安路口,因位於捷運站四維國小旁及四維國小附近,附近設有北屯兒童公園等公共設施,加上文心路為北屯區重要幹道,通勤、通學民眾來往頻繁,為改善該路段人行品質,交通局在該路口增設綠斑馬、行人早開時相及放大型行人燈,以及夜間行穿線照明燈,加強晚間穿越行人的辨識度,提升行人安全。

其餘路口,包含西屯區文心路河南路口與烏日區中山路興祥街口設置庇護島、北區五義街學士路口、台灣大道東大路口、以及崇德三民路口退縮行穿線等,交通局制定相對應防治策進作為,讓每個路口行人都能安心通行。

交通局也同時盤點市內學校、醫院、商圈、國民運動中心及20大公共運輸場站周邊的行人通行路口,辦理增設行人友善交通設施,包括號誌、行人專用或早開時相、相關設施與綠斑馬等,提升行人通行安全,目前已完成設置行人庇護島193處、退縮行穿線112處、標線型人行道127條、綠斑馬586處、123處行人專用時相及228處行人早開。

交通局指出,後續將持續滾動式檢討,因應各路口行人行車交通量及道路條件,逐步設置相關交通管制措施,提升行人通行安全;同時與府內外機關進行整合,進一步保障行人的權益與安全。

相關網址:改善易肇事路口 中市交通局設綠斑馬、專用號誌見成效

陳先生

  • 文心興安路口設置綠斑馬,號誌也調整為行人早開時相,同時設置放大型行人燈及行穿線
    市府以行人安全為優先,積極改善行人易肇事路口,透過交通工程等各種方式提升行人通行安全
    市府持續提升行人通行安全,已設置綠斑馬586處、351處行人特殊時相、193處庇護島、112處退縮行穿線
最後異動時間:2023-09-22 11: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