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守護行人安全 中市交通局設庇護島並讓斑馬線「搬家」
台中市政府守護行人軟硬體雙管齊下,增設庇護島供行人或年長者穿越大馬路時有喘息空間,並移動行穿線(斑馬線)位置,退縮到路口更內側,讓轉彎車輛有更多反應時間與視距察覺行人,也持續檢討幹道路口綠燈時間。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今年已編列交通工程相關預算計1億7,600萬元外,再追加600萬元,共計1億8,200萬元,打造市民更安全的友善交通。

葉局長指出,市長盧秀燕秉持「市民就像家人」的理念推動市政,重視每位用路人的權益,改善人行空間工程,一向都列為重中之重的交通建設,交通局近3年編列的交通工程經費,110年1億6,100萬元、去年1億7,100萬元,今年編列交通工程相關預算計1億7,600萬元外,再追加600萬元,共計1億8,200萬元,加強增設放大型行人燈及行穿線照明,提升路口行人安全,經費逐年增加,進行各項交通相關建設。

葉局長表示,交通局增設行人庇護島、退縮行穿線、設置標線型人行道、設置綠底行穿線(綠斑馬)、友善行人通行時間、增設行人燈、增設通學巷、增設行穿線照明燈,也加強培訓「路老師」師資,到社區向高齡者宣講道路交通安全知識,開放社區、產業、學校提出「路老師」宣講道路安全的申請,以在地化的傳達交通安全觀念,擴大民眾的用路知識。

交通局強調,守護行人安全積極推動改善措施,針對台中市各路段評估人車流分配比例,啟動行人安全改善設施,統計至10月上旬,全市退縮行穿線達117處、庇護島增設193處,將繼續盤點有需要建置的路段,打造更友善的人本交通環境。

葉局長指出,交通局檢視路口狀況,經現場實勘後,為讓行人跨越路口距離降低,對一般稱為斑馬線的行穿線,採「搬家」方式因應路況,路口道路設計進行退縮行穿線,使轉彎車輛保持相對正面的角度,減少車輛A柱死角帶來的影響及車輛開到路口中央的壓迫性,避免行人通過行人穿越道發生意外。此外,為兼顧路口效率與安全,交通局除定期檢討幹道路口支道最小綠燈時間外,在設有足夠寬度分隔島的幹道、人行需求較高的路段,積極與建設局合作設置庇護島,提供路口安全停等左右來車空間,讓高齡者在穿越路口時更加安全。

以南屯區公益路黎明路口新增庇護島為例,該路口交會主要幹道,可連通西區、烏日區、西屯7期重劃區等處,且鄰近惠文高中等學區,人流車潮量大,為改善路口人行環境,交通局與建設局推動「黎明路二段道路及人行道改善工程」,針對人行道與路口設施合理性,退縮行穿線、設置庇護島、重整人行道鋪面等,大幅改善行人通行空間,也提升無障礙的友善程度。

交通局表示,未來將再擴大與建設局及其他機關合作,改善各路段的交通安全設施,推動人本交通、優化路口安全性,創造更順暢的行人環境,讓市民步行更加便利舒適。

相關網址:守護行人安全 中市交通局設庇護島並讓斑馬線「搬家」

陳先生

  • 公益黎明路口人流車流多,市府推動改善工程,讓人行空間更友善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13 08: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