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中公有停車場首座快充站今啟用 喝杯咖啡充飽電 省時又方便
為強化公有停車場電動汽車充電服務,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優先選擇商業熱區的西屯區朝富停車場及惠順停車場作為示範點,打造台中公有路外停車場第一處快充站,今(27)日正式啟用。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目前充電服務費公告牌價為每度12元,而180KW的充電功率,只要約半小時喝一杯咖啡的時間,就能充飽電繼續開車上路。

葉局長說明,去(111)年下半年起,交通局與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試辦公有停車場設置快速充電站;朝富停車場電動汽車快速充電站,為1座單樁雙槍CCS1+CCS2充電介面,最高輸出功率為180KW,後續將於惠順停車場設2座相同規格的雙槍CCS1+CCS2充電介面,最高功率為180KW,目前120KW以上快充站補充80%以上的電力,只需約22至30分鐘,快速又方便。

葉局長強調,市府大力推廣各項綠能措施及改善空氣品質,因應近年電動車市場已日趨成熟、電動車輛數大幅成長,充電需求日益增加,市府將持續以補助公共充電樁設置方式,鼓勵各公共停車場經營業者與民間能源業者異業合作,提升公共停車場電動汽車充電服務質量,共同協助加速建設快慢充電設備,提供電動車主更多元的充電服務,有助推廣民眾使用低碳交通運具,使台中市提早達到淨零減碳目標,成為全國綠色城市經營的典範。

交通局表示,將鼓勵停車場經營業者與充電能源業者合作,加速設置公有停車場快充站,涵蓋交通要道、商業區、郊區景點等熱區,並將逐年依電動車成長速度,在電動車停車熱區的公有停車場內增設充電槍,另編列相關申請設置補助經費鼓勵公私營停車場業者積極設置充電槍,減少電動車的里程焦慮,提供友善低碳運具環境。

台中市停車管理處說明,預計113年底台中市公共充電槍目標數量將增設慢充428槍、快充59槍,公有路外停車場公共充電樁將可達慢充800槍以上、快充60槍以上。市府今年6月間提送交通部公路局申請公共充電樁設置補助計畫,公路局於8月15日核定中央補助款6,242萬元,市府同時提報113年度地方配合款3,942萬元預算,將作為補助公有停車場委外經營業者設置充電槍經費。

停管處也提到,目前台中公有停車場設置慢速充電樁,主要提供電動車電力不足可即時充電應急使用,或是在商圈景點停車時順便補充電力;為使電動車皆能公平共享使用公共充電設施,提醒電動車主勿長時間占用,若電動車有迅速充飽電力的需求,可選擇省時又充電快速的快充站。

今日啟用典禮,交通局長葉昭甫、低碳辦公室執行長黃晴曉參事、建設局長陳大田、地政局長吳存金、前市議長林敏霖、市議員陳清龍、交通部公路局中區養護工程分局組長張禎凌、台中市停車管理處長盧佳佳、西屯區長陳寶雲、台中市停車場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蔡少雄、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許孟紀、艾波比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馬正羣、竑穗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潘壕新均到場,市議員楊大鋐、黃馨慧、林祈烽、張廖乃綸、立法委員張廖萬堅服務團隊與西屯區多位地方里長也共襄盛舉。(10/27*3)*交通局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交通局停車管理處 林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1385
  • 交通局長葉昭甫致詞.jpg
    市府與民間合作-於朝富停車場設置快速充電站.jpg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27 1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