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派出所所長當中市公車駕駛 為民服務繼續上路
台中市公車駕駛臥虎藏龍,曾擔任派出所所長的郭民宗,榮退後規劃人生新方向,擔任豐原客運駕駛3年多,乘客肯定服務專業又用心,獲選2023金運獎台中市優良公車駕駛,從人民保母的警察,變成握緊方向盤的公車駕駛,他說,「開公車可以賺錢又能做功德,隨時在助人,同樣服務市民!」昔日警界同事對他開公車很驚訝,紛豎起大拇指為他按讚。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公車駕駛是讓台中市交通四通八達的城市英雄,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大眾運輸的行列。

交通局指出,近來全台各地都出現公車駕駛荒問題,很多公車駕駛仍堅守崗位,一年365天全年無休,完成民眾便利代步的超級任務,台中市目前有1300多名公車駕駛,常搭豐原與海線路線的民眾,看到公車駕駛郭民宗與熱心服務的駕駛一樣,專業熟練的行經各站點,不知道他竟然是曾擔任台中市多個派出所的所長,除了打擊犯罪之外,也常號召善心人士幫助弱勢,波麗士大人轉型公車駕駛,背後故事引人好奇。

郭民宗表示,因為對駕駛大客車有興趣,公車駕駛就是退休後就業的選項之一,民國80年還在警界服務時,自行報名民間的駕訓班,順利考取職業聯結車駕照,108年6月加入公車駕駛行列,沒有適應問題,秉持做什麼就要像什麼,派出所所長和公車駕駛的工作性質差不多,為民服務與服務乘客,「同理心」就是他的工作態度。

郭民宗說,公車駕駛每天載送不同乘客,有時遇到需處理的乘車狀況,曾在警界服務的經驗提供最佳幫助,掌握快速處理的SOP,判斷輕重緩急,如果遇到乘客疑有不法行為,勿講激怒話語,盡量安撫對方情緒,若場面失控就要一面制止一面報警,必要時甚至停車,等候警方到場處理,防止事態擴大,保障乘客安全為第一要務。

「剛開始都要跟車熟悉每條路線與站牌,隨時要做筆記,有時還自行騎車再走一遍」郭民宗保持當警察時追根究底的精神,工作過程絕不鬆懈,目前交替行駛的12條路線,包括92、170、171、172、210、211區、211、212、213、214、215、216等路線,現職、退休的警界同事、國小導師、同學、轄區民眾都曾經坐過他的公車,時常有「粉絲級」長者乘客送自己種的青菜香蕉,有的還買早餐、飲料、餅乾零食,讓他直呼「真的很窩心!」。

交通局提到,郭民宗獲選今年台中市金運獎優良公車駕駛,每一位公車司機接送市民或遊客,短暫的乘車時間是萍水相逢的緣份,但對他而言是全心全力付出,以交通局規定公車設計須提供身障人士上下車的斜板操作,他對步驟服務不馬虎,即使很快就學會仍上緊發條,如同熱愛的公車駕駛工作,不能因熟練而大意。

「比較自由,也不用日曬雨淋,駕駛就是把車子開好,讓乘客坐的舒適安全就OK了!」交通局表示,和打擊犯罪的警察勤務相比,同樣是奉獻與服務,負責護送乘客上下班課、就醫、買菜、出遊,工作時就是在幫助別人,鼓勵更多人來當公車駕駛。

如何吸引就業、轉業者參與大眾運輸服務?葉局長表示,市長盧秀燕重視公車駕駛與乘客權益,檢討客運業經營環境與駕駛員薪資待遇,11月1日起調高台中市「市區公車合理營運成本」及「基本里程運價」,反應客運業經營成本,改善業者經營環境,進而調升駕駛薪津,實質鼓勵公車駕駛,強化育才、留才、攬才的效益,讓為市民服務的公車駕駛能樂在工作。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1 10: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