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范蓮嬌守護學子街頭一站32年 榮獲金安獎績優導護志工
金安照路.道安守護!有什麼事可以讓你不求回報,堅持32年無怨無悔的付出?台中市西屯區漢口國中導護志工范蓮嬌,從漢口國中創校32年以來,就擔任起早趕晚的導護志工,不論寒暑風雨無阻到校指揮交通,當年是因子女來當愛心媽媽,升格阿嬤繼續擔任導護志工,今年獲交通部頒發「金安獎」榮譽,奉獻精神令人感動,她說,學生平安上放學時,一句「謝謝您」就是最大的快樂。

范蓮嬌在漢口國中擔任導護志工32年,她說,從早上7時10分、下午5時,準時站在十字路口指揮交通,冬天很多人還在溫暖被窩,不能遲到不敢多睡,「冷吱吱啊,想到小朋友快上學,馬上像充滿電力,精神就來了」,在路口持導護指揮旗引導學生過馬路,就是撐起一支保護傘,但站在路口須眼觀四處、耳聽八方,且輪值不能開天窗,有時一早接到電話,志工身體不舒服或臨時有事,立即整裝出發代班。

「謝謝姊姊,再見!」范蓮嬌聽到學生親切道謝,臉上露出溫暖微笑,當年為了孩子上學當導護志工,現在小孩長大結婚生子,自己也當阿嬤,聽到小朋友喊「姊姊」,忍不住笑開懷,年近70仍活力十足,她說,秘訣就是永保行善不求回報的熱心。

范蓮嬌志工生活,比一般上班族還忙碌,除在漢口國中擔任導護志工,還在何明里日照據點帶領長者體適能運動,其他時間到戶政事務所輪值當志工,下午有空閒為學校為花圃、綠籬澆水除草,從學生、長者、洽公民眾到生機盎然的花草,都有她滿滿愛心照護。

「這一件是32年前愛心媽媽導護背心,這一件是現在導護志工網狀反光背心」,范蓮嬌珍存志工制服,見證投入交通安全的升級與變化,不變的是她發心助人善念,以往導護志工以媽媽居多,令她欣慰的是,近幾年很多爸爸加入,連她教職退休的先生都受感召,一起站上街頭當導護志工。

西屯區何明里長趙淑妙說,社區志工媽媽,從日照據點到學校交通維持,來自民間的力量不計較利益的付出,是社區最強的保護網。范蓮嬌經年累月服務,永遠的志工導護,有次參加活動,遊覽車司機認出她說,「我是漢口國中第一屆學生,對她手拿導護旗、吹笛哨的身影記憶深刻」,當年的小朋友已成社會中堅力量。

范蓮嬌的導護生涯也感受社會變化,以前學生沒手機,大都步行上學且人數多,尖峰時間要一段時間才能導護結束,這幾年少子化,家長開車接送的增多。范蓮嬌常呼籲家長注意身教,車子勿圖方便任意違停,學生有的一路緊盯手機沒抬頭,馬上發揮媽媽本色,提醒不要看手機看到忘神,隨著交通設施與時俱進,導護志工更要充電了解新法令與規範。

漢口國中校長羅國俊說,上放學時間,獲導護志工用心守護,對交通安全有很大助益,自己一早到校門口站崗,和導護志工迎接學生來上學,風雨無阻的動力,目的就是讓學生安全上放學。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交通部舉辦「金安獎」表揚全國道路交通安全有功單位及人員,金安獎有交通界奧斯卡獎之稱,為全國交通安全最高榮譽,台中市今年有包含范蓮嬌等多項個人與團體獲獎肯定,令人敬佩的台中之光,有擔任義交、導護志工、計程車、國道客運等大眾運輸工具的駕駛,向奉獻時間和精神的金安英雄致上最高敬意。
  • 擔任台中市西屯區漢口國中導護志工32年的范蓮嬌-在路口持導護指揮旗引導學生過馬路-站在路口須眼觀四處-耳聽八方-保護學生-也要注意自身安全
    台中市漢口國中導護志工范蓮嬌今年榮獲-金安獎-除了在漢口國中擔任導護志工-還在社區-日照據點-戶政事務所擔任志工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8 10: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