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中好「行」! 中市府113年編列逾13億優化交通 盧市長:持續提升行人安全
守護行人安全!台中市政府交通局積極推動「人本交通」政策,盤點學校、醫院、商圈、國民運動中心及公共運輸場站等多處行人通行量大的路口,跨局處合作優化台中交通環境,市府預算投入也連年增加,明(113)年編列逾13億元改善行人交通設施,持續提升行人安全。

市長盧秀燕表示,今年大眾十分關心行人安全,過去都是車輛優先、行人其次,現在國民觀念逐漸改變。市府多年前已注意到此議題,每年提高經費優化人行道及友善行人空間。110年投入經費逾5億6800萬元、111年逾7億9700萬元,112年逾8億元,明(113)年則編列超過13億元,經費連年增長,盼提升行人安全,優化交通秩序。

盧市長提到,除行人交通設施,市府也持續強化其他交通建設,如正在興建中的大台中轉運中心,在今年第25屆國家建築金質獎獲得全國首獎,工程品質、美學以及施工嚴謹度獲肯定,預計114年下半年將完工,屆時將提高大眾運輸的使用率,翻轉舊城區,再創新經濟。

盧市長也說,近年車流量增加,匝道需求也相應提高,如台74線19甲地區將增設匝道,以分散車流。由於台74線是中央工程,若要增設匝道,有賴中央與地方分工合作,地方負責土地徵收等作業、中央則負責工程建設。她特別感謝交通局親自拜訪該區所有地主,甚至包含旅居海外的民眾,與其溝通、協議。目前已獲得所有地主的同意,全數取得工程所需用地,接下來將交由中央施作;中央若能順利籌措預算、開工,有望在114年完工,加強快速道路的運輸量能,達到分散車流的目的。

昨(27)日道安會報,交通局以「人本交通環境營造及規劃」為題進行專案報告。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盧市長十分重視人本友善的通行環境,道路提供車流運行效率,達到順暢服務,更以行人安全為優先,改善道安品質;市府多管齊下,務實解決交通問題,交通局積極滾動檢討各路口人車流狀況,邀集警察局、建設局等單位,共同研商各路口改善方案,積極打造「台中好行」的友善環境。

葉局長指出,市府持續優化交通軟硬體設施,目前已完成設置行人庇護島196處、退縮行穿線126處、標線型人行道131條、綠斑馬628處、行人號誌1,969處、行穿線照明燈20處,以及127處行人專用時相及310處行人早開,並配合行政院「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向內政部國土管理署申請「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以及交通部道安會「院頒道路交通秩序與交通安全改進方案」子計畫補助獲中央單位補助3935.8萬元,積極改善行人友善設施。

葉局長說明,市府團隊攜手打造市民有感的交通環境,展現團結力量大,營造更安全友善的交通。交通局透過邀集相關單位現勘,發揮橫向聯繫效益,新增行穿線退縮、綠斑馬及庇護島、行人專用或早開時相的調整號誌時制等交通設施,並滾動式檢視交通事故熱區,及時預警改善,以時間與空間分流人車,提升行人通行安全。

此外,建設局改善人行道累計全長98公里,通學步道也累計改善118處,全長32公里;都發局騎樓整平專案已完成103條路段,全長約15萬9,901公尺;另在執法宣導方面,警察局也以「行人正義大執法」分4階段執法,並成立宣導團,推廣路口慢看停的觀念等,提升市民用路文化。

交通局補充,行人安全政策涉及跨局處專業,各局處以工程、教育與執法3E方法,共同改善行人通行安全。以台中市停車管理處為例,已累計辦理161處機車退出人行道路段,改善行人步行安全;公捷處則配合各種人行道態樣,妥善設置多種候車設施,兼顧改善候車環境與行人安全。

交通局表示,將持續配合滾動式檢討各路口人車狀況,與跨局處攜手合作,擴大改善行人交通設施,達成行人交通「有愛無礙,平安好行」的目標。

相關網址:台中好「行」! 中市府113年編列逾13億優化交通 盧市長:持續提升行人安全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9 11: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