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中水湳轉運中心工程嚴格把關 拚115年如期如質完工
台中市長盧秀燕大力推動四大轉運中心,其中備受矚目的水湳轉運中心,以引領遊子返鄉、遊客來台中觀光的「北極星」為設計主題,榮獲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最高榮譽卓越獎,為打造旅客無縫轉乘接駁的轉運重鎮。市府交通局嚴格把關公共工程品質,會同督導委員宋文沛進行現地勘查缺失改善,確認工程稽核及自主檢查等機制符合規定。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水湳轉運中心去年9月開工,採優化工法,截至11月底工程進度約達60%,如期如質穩定推展,預計115年完工啟用。

交通局表示,水湳轉運中心位於水湳經貿園區,配合「智慧、低碳、創新」理念,周邊鄰近水湳國際會展中心、台中綠美圖、中央公園、中台灣電影中心等公共設施。「水湳轉運中心新建工程」自開工以來,市府施工品質督導小組積極督導主辦單位交通局,偕同專管單位、監造單位與施工團隊貫徹職業安全衛生制度、依品質計畫落實材料及稽核施工,提供勞工安全至上的工作環境、將工安風險降至最低,力求施工程序及品質精準。

葉局長指出,新建工程於今年9月20日順利舉行上梁典禮、完成主體鋼結構,確保品質無虞,將加速進度,預定115年完工啟用。盧市長戮力同心為豐原、大台中、水湳、烏日四大轉運中心規劃、開工,繼豐原轉運中心率先完工啟用之後,興建中的水湳轉運中心為第二座中部客運轉運樞紐,因位置緊鄰國道及74號快速道路,交通便捷,坐擁地利之便,將成為城際旅運與市區接駁的轉運核心。

「完工後將整合國道客運、市區公車、捷運、計程車及iBike等公共運輸工具。」葉局長進一步說明,水湳轉運中心新建工程並規劃與機場捷運橘線車站直接轉乘,為南來北往的旅客提供無縫的接駁服務,這座台中市四大轉運中心之一的交通引擎位於水湳經貿園區最北端,其地理位置及交通節點,猶如園區的北極星,而其「北極之星」的造型設計,讓乘客搭車到高速公路時,就可看到轉運中心,被視為水湳經貿園區的指標性建築。

葉局長指出,督導委員特別對結構設備施工品質、安全衛生環境管理及相關紀錄資料等項目進行檢視與督導,提供相關項目及工程精進建議。此外,委員也肯定承攬廠商使用多種精進工法,以提升安全、優化品質且推升進度。

交通局表示,公共工程的興建是展現政府機關施政效率的重要指標之一,其品質與人民福祉息息相關。水湳轉運中心新建工程將持續透過工程督導,力邀各專業委員協助檢視,以提升整體施工品質、改善工程管理制度、致力打造兼具安全、環保節能及高品質的公共工程。

(12/17*10)*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公共運輸及捷運工程處 蔡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1643

相關網址:台中水湳轉運中心工程嚴格把關 拚115年如期如質完工

  • 市府嚴格把關公共工程品質-近期辦理水湳轉運中心工程督導
    水湳轉運中心於今-112-年9月辦理上梁典禮-完成主體結構-市府持續督導工程施工品質與
最後異動時間:2023-12-19 09: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