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市公車評鑑出爐 交通局持續輔導業者提升企業韌性
為持續打造更友善乘車環境,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辦理「台中市區汽車客運營運與服務評鑑計畫」,去年度更配合全國路口停讓政策,提升行車安全相關指標配分,評鑑結果17家業者中計有8家甲等、7家乙等、2家丙等,成績表現不理想的業者補貼款與表現優良者將有所差異,交通局強力要求業者落實行車安全訓練,注重行人安全,共創安全暢通的道路環境,針對營運遇考驗的業者也提供企業診斷的專業建議,助業者在大眾運輸站穩腳步。

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優化公車服務品質再精進,去年度「台中市區汽車客運營運與服務評鑑計畫」針對17家業者「場站設施與服務」、「運輸工具設備與安全」、「旅客服務品質與駕駛員管理」、「無障礙之場站設施、服務、運輸工具設備與安全」及「公司經營與管理」5個項目,共計33個指標進行考評,依據民眾實地搭乘市公車後發放乘車滿意度問卷以及隨車稽核等方式調查市區公車服務狀況。

「稽查不只是數據、資訊的紙上評鑑,而是以實際行動力,甚至規劃秘密客落實檢視!」葉局長表示,市府委託專業且經驗豐富的團隊進行整體規劃、分析,更透過調查員、秘密客進行隨機調查,身障團體也推派代表擔任秘密客稽核無障礙服務情形,讓業者持續重視無障礙服務品質。

交通局說明,這次評鑑計有仁友客運、捷順交通、統聯客運、豐原客運、中台灣客運、中鹿客運、和欣客運、總達客運等8家業者獲評為甲等,台中客運、巨業交通、全航客運、建明客運、苗栗客運、四方公司、國光客運等7家業者獲評為乙等,東南客運、豐榮客運等2家業者獲評為丙等。

葉局長指出,近年各行各業都面臨疫後勞工、消費者觀念、行為變化,產業重整勢不可擋,各業者調適能力反應在評鑑表現上,委外團隊特別將各業者得分較差的部分進行分析並給予專業建議,讓業者據以改善,調整體質,再創新氣象,交通局將持續爭取中央及學界資源,輔導客運業者提高企業以至整個產業鏈的韌性,讓大眾運輸服務供給及品質穩定。

交通局表示,「111年度台中市市區汽車客運營運與服務評鑑計畫」詳細報告書已上傳至台中市公共運輸及捷運工程處網站「公車服務-公車評鑑」頁面供公眾閱覽( https://tcrt.taichung.gov.tw/form/Details?Parser=2,5,124,,,,194 ),將持續輔導各業者提升服務品質,同時檢視評鑑各項指標及評分方式,達到公平及貼近民眾乘車感受。(12/22*10)*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公共運輸及捷運工程處 鄭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1148
  • 111年度評鑑以5大重點項目共33向指標進行考評
最後異動時間:2023-12-22 09: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