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開春好消息不斷! 中市3大建設邁向新里程碑 盧市長:多管齊下優化交通
台中市政府今(31)日召開道路交通安全督導會報,市長盧秀燕表示,今年開春以來,市府有多項交通建設的好消息,除今早「市政路延伸工程第2標(安和路至環中路)」終於開工,行政院日前也核定中捷藍線及「台中海線鐵路雙軌化」可行性研究,將進一步優化台中交通。另春節將至,她再次提醒民眾,春節期間與家人親友團聚,「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讓大家都能平安過好年。

此外,盧市長提到,YouBike是台中市非常重要的無碳交通工具,她上任時僅300個站點,如今已達標建置1,332站,和平區松鶴部落也已建置YouBike站點。她也推薦,若到谷關遊玩,台中觀光公車153谷關線搭配YouBike,是民眾免開車最佳的交通工具。另小黃公車叫好叫座,原先22條路線,今年再新增3條路線行經大甲、大安、龍井及烏日等區,1月18日已上線,提供偏遠地區民眾更好的乘車服務。

今日道安會報,由交通局、教育局、警察局、新聞局和交通部公路局台中區監理所進行專案報告,說明「交通部「112年考評『111年院頒道路交通秩序與交通安全改進方案執行成果』各工作小組檢討作為」。交通局表示,台中市建立以人為本的道路交通安全環境,戮力推動中央政策設定死亡人數每年較前一年度下降5%的總目標,積極設置科技執法設備,輔助警方交通執法,防制交通事故發生,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交通局指出,立法院三讀通過「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以民國139年道路交通事故達到零死亡為目標,納入以人為本理念,道路交通事故零死亡願景正式入法,中央單位因應「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規定,制定國家道路交通安全綱要計畫(113至116年),台中市配合中央政策設定死亡人數年減5%的總目標,並以交通事故零死亡為努力願景,由道安工作小組成員配合中央道安政策方針原則,擬定年度道路交通安全執行計畫,強化推動道安改善機制。

交通局表示,為改善道路安全,市府多管齊下,務實解決交通問題,交通安全觀念也從校園扎根,教育局運用分齡分眾適性教育,落實交安教育,形塑優質的交通安全文化。另市府交通局、警察局、新聞局、教育局和交通部公路局台中區監理所也組成跨局處道安宣導團,透過多元管道增加交通安全宣導觸及受眾機會,建立交通「以人為本」的全民共識,打造「台中好行」的友善環境。

交通局指出,市府也透過強力執法,養成市民守法習慣,積極設置科技執法設備,輔助警方交通執法。台中市擴大以科技取代警力,提升交通執法效率,期達到嚇阻效果,防制交通事故發生,工程面,則由交通局、建設局、都發局、各區公所及公路局中區養護工程分局等道路管養單位協同合作,充分考量民眾需求,規劃符合車行效率與行人安全的道路設施,並維護道路順暢,提供良好的用路環境。

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監理制度亦是改善道安的重要關鍵,監理單位確實執行源頭管理,要求駕駛人遵守規定,配合中央政策改革,完善監理作為,全面提升優良駕駛人文化,促進道路交通安全。

「下了車後每個人都是行人!」葉局長也說,為保障用路人安全,交通局近年來逐步規劃退縮行穿線、增設庇護島、設置行人專用或早開時相、行人專用號誌等多樣化的措施,改善行人安全環境。

「行人路口安全,市府來守護!」葉局長強調,駕駛人確實遵守交通規則,人車行之有序,是大家的責任與義務,市府團隊持續協力合作,發揮橫向聯繫效能,滾動檢討交通安全防制策略,跨局處合作以工程、教育與執法3E方法,結合監理管理措施,共同改善用路環境及維護通行安全,讓台中成為交通友善的宜居城市。
最後異動時間:2024-01-31 18:57:00